從去年2014年開始,莫名的有時候半夜會肚子痛,一開始只是小小的疼痛,半夜被痛醒後,吃常備的胃腸藥後,沒多久又能安然入睡。直到201411月底研究室的飲み会上昏倒後,去日本的診所檢查了胃鏡跟超音波,醫生只說胃沒有問題,不過有兩顆膽結石,基本上不影響生活。當時醫生開了胃藥給我。現在想起來都莫名其妙,怎麼是胃藥呢?就這樣吃了兩個月,以為沒事了。

 

終於在2015年三月下旬某天半夜裡痛到穿著睡衣坐了救護車送了急診,痛到說不出日文了,當時連中文的大腦根本都不存在了。於是急診時確定了是膽結石的痛,給了我三顆止痛藥要我回家。然後叫我再來醫院找外科。可是急診時,甚麼止痛針都沒有打,就讓我那樣一直痛下去。



三月很忙碌,打工加上論文的研究加上好久不見的朋友分別在三月底四月初來了福岡,果然就在跟朋友一起旅遊的途中,我又發作了。在湯布院等觀光地又痛到一個不行,讓我覺得詭異到當下覺得隔天就去大醫院掛外科,於是朋友還在日本的時候,我週六一大早去掛了外科,醫生又給了我一週的止痛藥,但一點都沒有效,要我再去做術前檢查,於是411日做術前檢查後,敲定了511日住院開始手術拿除膽囊。

 

聽到的當下,我當然是震驚不已,拿除膽囊是否會影響此後的人生之類的,回家後查遍了中文版與日文版各種膽結石跟膽囊的資料後,確定了膽囊只是儲存膽汁的地方,也就是膽汁的倉庫,並不影響分泌膽汁的功能,肝臟才是製造膽汁的地方。看了日本跟台灣的網友寫了切除膽囊後的生活並無兩樣,我也安心不少。這時候醫療部分的日文也日益漸進。可是我以後就不能跟我的好朋友肝膽相照了。

IMG_7379.JPG

第一天。511日。入院

下午兩點吃完烏龍麵後,辦了入院手續,而且有一些事情竟然沒事前跟我說,我拜託朋友在我入院這段時間去區役所幫我拿證明書,因為我太窮無法繳兩邊的健保,只好停掉了台灣健保,只繳日本的健保,加上我是無收入戶,證明書可以幫我減少住院費用。這鬼東西若事前告知我,我就不用在住院這段時間還拜託朋友幫我跑了兩趟。

 

接著護士帶我去了我的病房,因為雙人病房都客滿,所以讓我住了單人房三天,之後再換到雙人病房,第一天量了身高體重血壓,還要我告知兩位緊急聯絡人的聯絡方式,我只好請日本朋友幫我寫上他名字跟手機,但緊急連絡人居然要兩位,我問護士:「只有一位不夠嗎?。護士不好意思地說:「這是規定,一定要兩位才行,並且告訴我你在台灣的家人的聯絡方式我想這一切都是為了以防萬一吧?於是我把我教授也給寫了上去,台灣家人的緊急聯絡方式也寫了上去。不過還有一件就是手術的連帶保證人,他告訴我必須日本人,還好當下日本朋友馬上填了他的名字跟緊急聯繫方式。那萬一在日本沒有日本朋友的人怎麼辦啊?我一直思考這問題,也不是說沒有日本朋友,而是你不好意思開口請對方做這樣的一個保證人的朋友。我想這種交情也不是隨便都有的吧?那麼那些人到底該怎麼辦?

 

弄完一切後,醫生跟我說明了一下狀況後,還問我今晚要不要吃安眠藥?他說:「若你睡不著,可以跟護士要。當下我說:應該睡得著吧?快五點我洗完澡後等著醫院的晚餐,真的是醫院餐啊。沒什麼味道的菜,飯有200克讓我吃不完。吃完後還去買護士交代的手術後要穿的字帶,於是回房間開始念日文,唸到整個人很想睡覺,所以我想我今晚應該睡得著。但我錯了,醫生才是對的,我開始失眠,再次打開日文書還是沒有催眠力,滑了一下臉書、看了一下手機,半夜三點了居然還醒著。醫院裡整個好多聲音、有人咳嗽、有人嘔吐、還有人一直按鈴叫護士的音樂聲不斷響起...

IMG_7380.JPG

IMG_7382.JPG

IMG_7383.JPG

IMG_7384.JPG

IMG_7385.JPG

IMG_7389.JPG

第二天。512日。手術

早上七點護士敲了門進來,說先幫我量血壓、體溫,然後跟我說七點半讓我穿上手術衣還有打點滴,八點四十左右要推我去手術室。護士媽媽人很好,問我從哪裡來?我說:台灣來的。護士媽媽開始跟我說她去了台灣哪些地方玩,還有去占卜,但是不靈驗,大概是想緩和我緊張的心情吧。可是打點滴時,她沒找到對的地方,第一次戳錯的地方,真的不是普通的痛,然後就一直痛到被推進手術室,護士叫我坐輪椅,她推我跟點滴一起進手術室,我從十樓病房被推進電梯後,送到了三樓的手術室,這條路在當下真的是漫漫長路,日劇裡的幕幕場景都浮現腦海中,醫龍、最強的名醫、醫師們的戀愛故事...等手術的片段都出現了,我在演日劇嗎?可是這角色很不優啊。

 

終於,手術室的門打開,一一跟大家打了招呼,麻醉醫還問我名字做最後確認,問我要自己爬上手術床嗎?我說我可以,然後就自己躺上去了。那是一間非常豪華先進的手術室,因為醫龍第四部的櫻井醫院的手術室設備有點不太好,成了非常明顯的對比,我躺著被待宰的手術床上,被無影燈照著的我被剝開肩膀的衣服,貼上心電圖的貼片,然後麻醉醫馬上過來跟我說,帶上口罩吸幾下,待會而你會覺得手臂會有刺刺的感覺後,你就睡著了。然後我馬上覺得刺刺的感覺,是麻藥隨著點滴流入了我的身體,我聽完這句話馬上就睡著了。

 

這一天,下雨,我沒有請朋友來看我。我是被護士叫醒的。還是用日文叫醒我。一醒來不忘記用日文大喊:好痛當時只聽到醫生說給她打止痛點滴,然後護士幫我裝好點滴後說:「如果覺得痛的時候就按這瓶子兩下後來我去查才知道這是自動給自己的止痛劑,於是我睡到隔天下午兩點才醒,我跟這世界失聯了一天半的時間。這中間的半夜,據說我已經一整天沒尿尿了,護士還來幫助我尿尿,但我還是尿不出來,我跟她說我要去廁所,但護士一直跟我解釋,今天醫生吩咐你一定要安定在床上,所以我們在床上尿尿好不好?你已經打了很多罐點滴,現在一定要尿。最後我尿了十分鐘還是尿不出來,護士幫我裝了導尿管後,壓了我的膀胱後終於導出尿了。然後我又繼續睡,完全不知道到底是幾點。

IMG_7395.JPG

住院第三天。513日。術後

只有好痛可以形容。

精神慢慢變好,我還是很想睡卻被吵醒抽血,然後我繼續睡,被吵醒叫我吃午餐,我說我吃不下,但男護士跟我說不行,一定要吃,於是我吃了一口菜、喝了一口茶後,馬上吐出來,推回給護士說我吃了就吐,我沒辦法吃,於是就這樣又睡到下午一點,用了全身吃奶的力氣打開有密碼的抽屜拿出我的手機,才得以跟外界聯絡,一看到手機不得了,
300Line訊息,差點崩潰。還有幾個朋友打給我,還有學校打給我、還有研究的內容的相關單位的來信。身體很無力的想,我事前明明都交代好了這周我住院,已哭。只好挑重點回給朋友說,我現在才醒,然後沒多久又睡著,醫生來巡診十,看了我那一袋吸出的髒血,說下午可以拔掉這一袋了。據說這東西是有些人有裝、有些人沒裝,把手術後體內的髒血吸出,不過第三天我已經可以帶著點滴跟這一袋從肚子插管出來的髒血一起去上廁所了,這時候覺得可以走路去上廁所真的好幸福。不過醫生這一天忙到忘記幫我拔掉,害我必須一直吃止痛藥度過。晚餐我終於吃了一些東西了。但還是吃沒幾口。半夜一直跟護士拜託再給我止痛藥吧。我已痛到半夜睡不著,聽著醫院裡的救護車聲、咳嗽聲、嘔吐聲還是睡不著。護士半夜來給我吃了止痛藥,這次不能打點滴了。


IMG_7396.JPG

IMG_7397.JPG

IMG_7398.JPG

IMG_7399.JPG

IMG_7404.JPG

IMG_7402.JPG

IMG_7405.JPG


住院第四天。514日。術後
一早被護士吵醒又要抽血了,又是一陣痛,抽完血睡了一下,早餐又送來了,是白飯,加上護士一直威脅我,沒有吃就沒有營養,沒有營養就要繼續打點滴,就不能出院,所以你要出院完全是看你吃了多少東西,於是我很努力的把每個份量都吃了一半,唯獨白飯只吃了幾口,一直想不通為何日本藥給病人吃白飯?我喉嚨根本吞不下。早晨醫生巡房時,我問何時幫我拔掉這一袋髒血,年輕的醫生昨天忘記了忘記了忘記了,害羞地跟我說等一下馬上幫我處理。後來過了20分鐘,來了一位比他更年輕的醫生,來幫我拔掉肚子上插著三根管子的那袋髒血,從肚子拉出三根管子,那感覺真的是又痛又噁心,還好旁邊有厲害的護士教我,呼~~呼~~,我跟著她一起喊,就比較不痛了,但說真的,當時真的痛得要命。

 

今天朋友帶著果汁來看我了,他說因為我都不回信,他不知道到底該不該來?我說:我根本無法爬起床回信,怎麼回信給你?事前明明都說好第三天要來。度過疼痛的術後第四天,我終於換到了雙人房病房,隔壁的老婆婆還跟我搭話,我說我是台灣人,她開始問我生甚麼病?也告訴我她的腸出了問題,所以下周一要開刀,我說:「那要加油哦。老婆婆看起來其實體力很好的樣子,只是因為上了年紀,今年醫生幫她做身體檢查時,檢查出腸子有息肉,怕會是癌症,所以趕快切除比較妥當。我心裡想,我手術後都這麼虛弱了,老人家開完刀後應該更虛弱吧?而且老婆婆對護士跟對醫生都好有禮貌。

 

晚上吃完飯,我終於吃掉大半了,隔壁婆婆八點就開始呼呼大睡,我一直聽到她的打呼聲,我吃完飯後睡了一下,開始進入睡不著聽著醫院裡的各種聲音的狀態,半夜十一點多,護士來幫我拔掉點滴,太開心了,現在身上完全沒有東西了。只剩下手術後的疼痛。


IMG_7408.JPG

IMG_7411.JPG

IMG_7410.JPG

出院。515日。術後疼痛

一大早又被抽血了,等著醫院早餐吃完後又睡著,等著醫生來巡房,宣告我今天到底可不可以出院,終於早晨8:50左右,醫生們巡房的時候問我的狀況如何?我說除了肚子痛以外,其他都還好,醫生說每天的血液都很正常,你今天可以出院了。出院後到回診這幾天,注意若有發燒、身體非常不舒服的情況請務必趕快回醫院,於是我趕快跟朋友說,快來接我出院,朋友來之後我們辦了出院手續、繳完住院費用,終於可以出院了。當天負責我的男護士,嚇一跳我當天就要出院了。一直跟我說:「今天才來上班,不知道你就要馬上出院了。真的很抱歉,那我們再量一次體溫、血壓跟心跳好嗎?」於是,量完後我就收拾行李準備離開了。

我離開時,
女護士跟另外這邊擔任我病情的男護士幫我拿行李,
我走進電梯,
他們90度鞠躬,
到電梯門關上,
都沒抬起頭。
日本的醫療也進入了服務業了。

雖然走路很痛,但因為我是騎腳踏車來的,一開始用牽的方式走了一段,後來我踏上腳踏車以非常慢速的速度騎回家了,沒錯,我是騎腳踏車來住院、開完刀後騎腳踏車回家,雖然護士跟我說不能提重物、不能騎腳踏車,但我還是偷偷騎了。於是這兩天就是不斷吃吃睡睡吃吃睡睡、太痛的時候還是吃了止痛藥,起床沒兩個小時就感覺到疲累,還不知道還要痛多久才會好,但健康真的對身體很重要,我們都不知道此刻吃下的東西,到底經過幾年會累積成甚麼東西?既使我以前也是健康啊,肥肥嫩嫩的樣子。誰知道住院開刀就瘦了不少。


IMG_7412.JPG  

arrow
arrow

    peiki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