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用生命賭上登山】ー東峰村淺間山


社長叫我找一些外國人一起去爬山,主要是支持福岡縣東峰村的觀光產業,沒想到登這座山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賭上了大家的生命危險!


我只能說我們能活著回來真是太好了。這句話沒有誇張的成份存在,真的是用生命在爬山,日本的山完全沒有步道,就是土跟石頭還有溪水,爬上山或下山時,有些沒有路,只能抓著繩子爬上或滑下。那種荒野般的山,可能是登山者夢想中想爬的山,但我的每一步都要步步為營、步步小心,平常有在慢跑的我,在精神上與體力上也無法克服這座山。因為走的山路的另一側就是山谷,好運一點是骨折、壞運一點是死亡。走上山時,大腿要很用力的支撐著身體往上登,下山時沒有路,只有滑溜的土壤,每一步不小心就是一路滑下山,右邊有樹根或樹木可抓時是幸運,因為左邊是山谷,沒有圍欄或柵欄,完全沒得抓時,一個重心不穩就是滾落山谷,然而一起出發的台灣女生就摔了好幾次,同行的台灣人學弟差一點落入山谷,還好他緊抓著繩子,使上一些力氣把自己盪回山路上,他還是那麼年輕的孩子!那當下,我在心裡吶喊著:「我簡直恨死日本了。」恨死日本的團體生活,唯命是從,還有許多外國人不知道的淺規則。

 

我從來就不是荒野的大自然冒險者,在日本團體生活裡,我從來不想勉強自己跨越自己生命的極限。這次中途,我曾跟社長說我知道自己體力無法爬完,我要放棄。但日本那種團體與合群的精神,或許就是傷害許多人命的關鍵,請好好保護自己的生命,下次覺得自己不行,請千萬不要勉強自己。回家後,連上樓梯下樓梯都要使上比平常10倍的力氣,我的雙手滿是被樹枝跟石頭刮傷的傷痕,當下還有一些血跡,洗澡或洗手時隱隱作痛得提醒我。雙腳的大腿跟膝蓋因為支撐太多力量,走起路來萬分困難。


下山回到平地上,遠方傳來救護車的聲音,聽村長說,似乎是有登山者出事了。也許我一輩子都無法理解日本,但我決定此後要以適合自己的方式活下去。

IMG_7624.JPG

IMG_7625.JPG

 

IMG_7628.JPG

 

IMG_7629.JPG

arrow
arrow

    peiki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